星期三, 2月 22, 2012

由飛機上的一包花生說起

第一次自己去旅行,是大學三年級的寒假,在考試前的一個星期買好機票,訂好旅館,帶著家中三、四年前的旅遊指南,就出發往台灣去了。出發之前完全對目的地 有什麼好玩之類的事完全沒有概念,打算在飛機上面隨便翻旅遊書,有什麼好玩的就瞎逛一下,隨性地渡過這個假期。
  坐在飛機上面,空中服務員送餐送水,小吃正餐茶水飲料無不周到之處,一個多小時的航程,旅遊指南也沒看到幾十頁就該要下機了。我把沒用到的紙巾胡亂塞到袋子中,趕緊下機感受異國的氣息。
  記得還在小學的時候,旅行並不流行,出遠門是一件不得了的時。爸爸是商人,有時要到外國去見客戶,坐飛機一來一回,小孩子還沒有世界有多大的概 念,總對外國有無限想像,或者說是一種無知的空白。例如以為美國跟歐洲很近,不會知道什麼國家有什麼名產,以為所有外國都是有朱古力當手信,不知道為什麼 飛機要飛幾十個小時,飛機餐好不好吃之類的問題。但每次我接到爸爸的手信,總可以感覺到旅程是什麼一回事。那就是他在飛機、酒店帶回來的日用品,如牙刷、 花生、濕紙巾、洗頭水沐浴露,吃剩的零食等等。。。看著每一件零落的異國東西,我開始想像爸爸坐在飛機近走廊的位子上無聊看電影,所以留下了那包花生;在 酒店抽著煙看電視,然後把沒用過的用品都拿走……
  把路途上的小東西帶回家,我已經十分快樂,還記得,爸爸從飛機上帶回家的即棄牙刷,我十分喜歡它的伸縮設計,用了足足幾個月方丟掉;飛機上吃不掉帶回來的花生,我當成異國的特產。

沒有留言: